天才雷普利(The Talented Mr. Ripley) 是一部1999年美國犯罪劇情片,

導演為安東尼·明格拉,改編自派翠西亞·海史密斯於1955年發表的同名小說。

更早前,早在1960其實就有電影《陽光普照》也是改編自同部小說。

由麥特·戴蒙、裘德洛葛妮絲·派特洛主演。

榮獲多奧斯卡、金球獎等多項大獎提名

※以下內容有劇情透露,若尚未觀看本部電影請自行斟酌※
 

 

 

 


電影的內容是講述湯姆(麥特戴蒙飾演)

在一次借別人外套打工的情況下,被一個有錢的老頭認出,

老頭誤以為湯姆跟自己的兒子同校並且認識,而湯姆也假裝他認識。

結果意外的被老頭委託湯姆離開美國去義大利說服他兒子回來。

湯姆就很開心阿,做了點功課,就前往歐洲尋找迪克(裘德洛飾演)。

半路上還順便騙了一下巧遇的正妹自己是迪克。

 

 

 

 

 

 

 

 

 

 

 


到了義大利之後,湯姆在海邊找到了迪克向其搭訕,

迪克與瑪姬(葛妮絲·派特洛)兩人在一起曬恩愛,

可是迪克說他不記得湯姆這個人(當然阿,你根本不認識他),

剛開始迪克還有些嘲諷不削的姿態對待湯姆,

可是後來發現湯姆與自己興趣相投喜歡爵士樂,並且有特殊才能,

「偽裝簽名、說謊、模仿任何人」

我也對這邊迪克的回話印象很深刻

「你有三項才能!一個人不該有一項以上的才能。」

慢慢將他視為好友,兩人關係開始親密。

同時迪克也知道湯姆此行的目的。



接著才算是故事的高潮開端。

兩人成為好友本應是湯姆的預謀,是為了套交情之後說服迪克回美國。

然而湯姆在與迪克與瑪姬生活一陣子之後,

發現這邊生活才是自己所嚮往的美好生活。

(廢話,不用為錢擔憂當然美好😒😒)

 

 

 

 

 


自己也開始愛上迪克,沒錯,就是迪克!是一段甲甲的故事。

在告白之前有許多舉動都很明顯,

像是靠在他身上睡覺、不陪他買外套就生氣、偷穿他衣服。

但一直都是自己一廂情願,迪克是個多情公子。

還要他回美國去,還嗆說你又沒錢怎麼跟我到處遊玩。

 

 

 

 

 


被拒絕的湯姆一臉錯愕無奈。

後來兩人在小船上出遊,湯姆告白失敗,爭吵之下殺掉了迪克。

 

 

 

 

 

 

 

 

 

 

 

 


再來就是這故事的高潮巔峰。

幹掉迪克之後,湯姆利用自己的才能模仿迪克,

讓自己生存在知道自己是湯姆或以為自己是迪克的人之中。

不斷的說謊,偽裝,逃避警察的調查。

 

 

 

 

 


湯姆在自己聰明之下不斷成功化險為夷,

心中卻也忐忑不安、失去了自我的真實,孤獨愧疚的活著。

這算是這部電影留下後勁最強的情境。

並不是像有些犯罪電影,主角幹了一票之後痛快開啟新的人生

而是永遠的迷失自己,活在罪惡痛苦之中。

湯姆扮成迪克之後,有跟之前來義大利時遇到的美樂蒂約會。

美樂蒂說了一段話,應該也會讓湯姆更覺得自卑。

「我們這種人,只有跟同類在一起的時候才會覺得舒服。」

(註:這邊說的這種人,是指說我們這種非常有錢的人)

 

 

 

 

 

 


其實這部片有很多我都沒有講到,也講不出來。

像是細節的地方都演得很好,很多東西應該都有特別意義但我不太明白,

還有演員演技很好!

這邊我會想特別說一下,我是看完這部電影之後,

上網查才知道是麥特戴蒙跟裘德洛演的。

當然也不是沒有聽過這兩個人的名子,只是不知道他們長甚麼樣子哈哈。

但看的時候就覺得不管男主角女主角演技都非常讓人入戲。

 

 

 

 

 

 

 

 


關於這部片的心得,我覺得是很不錯的電影。

客觀上劇情起承轉合相當流暢,從前面的鋪陳到後面情緒宣洩,驚悚懸疑的偽裝躲藏。

電影中細節也用了許多像徵性意義的物品,或是可以傳達涵義的細節。

像是校服、戒指、衣服等等。選角演技也很到位。


但某部分,主觀上來說,

我自己沒有很喜歡這幾位主角群啦XD

雖然我上面提到,我很認同他們的演技,

就可能個人魅力上沒有吸引到我。

(像鄭伊健演技非常普普,卻會讓我想一看再看。)

而且不知道為甚麼我看完第一次之後,其實不太會想看第二次。

純粹是個人因素。


還有雖然電影中湯姆利用自己的才能,接二連三的騙過許多人。

可是那可是1950年代,

 

 

如果是現代,老早就把你拆穿了!!!

 

 

arrow
arrow

    bad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