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本來只是因為家裡附近的二輪電影院準備要收了

想說去那邊看看,也沒有特別挑片。

只知道這部電影似乎是部黑白片,黑色喜劇。

結果真的是意想不到超級好看!

絕對是國片當中非常優秀的電影之一。


大佛普拉斯為2017年的台灣電影。黃信堯導演作品。

本片入選為2017年台北電影節開幕片。榮獲金馬獎多項大獎。


※以下內容有劇情透露,若尚未觀看本部電影請自行斟酌※
 

 

 

 

 

 

 

 

 

x

 

正如我開頭所提我個人認為是非常好的電影。

不管是娛樂性、流暢度一直到電影的深度表現都很高,

攝影方面更是獲金馬獎肯定,題材與表達方式也都創新突破。

不過還是要補充一些事情,其實以下都不算扣分,

但是可能部分人可能不能接受或是不太適合。

 

 

 


1。此部電影沒有真正所謂的大咖演員
主要演員名單如下
戴立忍 飾演 黃啟文Kevin(葛洛伯的老闆)
莊益增 飾演 菜埔
陳竹昇 飾演 肚財
張少懷 飾演 釋迦
納豆  飾演 土豆
丁國琳 飾演 葉芬如

2。此部電影可能不適合闔家觀賞與年紀小的觀看
電影中有不少腥羶色的情節。
即使有些片段沒有畫面只有聲音,威力仍然不容小覷。

3。電影是黑白片。(僅少數彩色)
我個人是完全沒影響啦,不過我知道有人不喜歡黑白片。

 

 

 

 

 

 


關於這部電影可以提的東西非常的多,

網路上面各種討論與影評更是不勝枚舉。

以下僅部分說說我的心得感想,劇情部分就不介紹了。

電影的內容相當的創新、寫實,也很貼近著我們生活。

不僅僅融入台灣自己的文化元素,也歇露許多台灣許多的亂象,

從貧富差距、官商勾結、媒體不實、宗教議題(Seafood)、

甚至可能比較不起眼但也有探討到,

像是Kevin車上的女大生,部分年輕人的價值觀?

尋短失意的男子、處理好漏水的議員......

 

 

 

 

 


然後電影是黑白的,除了表達肚財與菜埔的生活是黑白的(看影片的時候就已經說出,

羨慕有錢人的人生是彩色的,與他們黑白的人生、黑白的電影相呼應)以外,

我一開始覺得是因為黑白可以強調出畫面的構圖能力,

整部電影在取景構圖,每個分鏡都很清楚看得出要表達的東西,

從背景周遭簡單的物品就可以了解那個環境與氛圍,即使不用色彩。

不過後來看新聞導演說一開始也是考量資金不夠啦,讓我有點傻眼...


剛剛一直有提說這部電影很創新,黑白電影並不能說很創新,

故意拍成黑白片的電影並不多,但是已有一些先例。

讓我覺得特別創新的是利用行車記錄器來帶出整個故事

不僅僅只是一小部分,而是整個電影的開頭與種種事件演出,

都是從那一片小小的SD卡中延伸而出。

 

 

 

 


這是一個描寫社會底層人的故事,也有演出「上面」的人的生活,

非常諷刺也非常的無奈,即使無奈但故事並不無聊,

不管是看上面的人打交道,像是美秀姊那一段你來我往的阿彌陀佛就非常經典諷刺。

肚財跟菜埔的對話內容也很自嘲有趣卻隱含很殘酷的現實、深層的無奈。

「人家有錢人出來社會走跳,是三分靠作弊、七分靠後壁」

電影也有出現打破第四道牆的方式,像是黑白色電影怎麼看得出機車是粉紅色的。

還有旁白在這邊電影中的出現相當重要,我個人也覺得很成功。

導演安排了許多細節伏筆,利用旁白解說,

對於那些大家不知道發生的事情,由旁白說出曾經的事情,

也有利用旁白帶出純粹搞笑的梗。

我想並不是每部有深度的電影都是想拍的讓人摸不著頭緒,

旁白其實就已經講得很清楚這部電影所要表達的許多無奈。

還有Puta跟Buddha那一段我們也只能透過旁白去瞭解導演所想表達的,

由電影的主題大佛,電影人物中賤人Buddha?遊民釋迦?藏著屍體的大佛像,

這一切都不斷相呼應著,我們所信仰的神佛是甚麼樣的存在,

美麗的背後莊嚴的底下究竟藏著甚麼,到底甚麼才是我們該重視的我們該相信的?

佛說眾生平等,旺財之死只留下了個人形記號,

黃啟文對這個社會貢獻許多,所以警察不該懷疑他。

而打造大佛的卻是殺人犯黃啟文本人。一個充滿許多衝突的故事。

 

 

 

 


我才看完這部電影不算太久,其實我很不習慣第一次看完電影就這麼快打心得,

因為隨著時間你對電影的了解與想法或慢慢改變,

像是現在好了,當時我看完覺得是很有趣也有深度的電影,

但慢慢回想電影的過程,忽然意識到這部電影的格局很大。

當時的我並沒有這樣想過。


再補幾件比較無意義的事情

1。關於葉女士

雖然一看就知道不年輕,但身材很好很有女人味

看到片尾我才知道原來她就是丁國琳阿!!!!

覺得震驚! 常常在Ptt看到大家討論哪個熟女大家最可以的時候。

經常看到推文出現她的名字,

不過這倒是讓我有點失望了,我覺得戈偉如比較正。


2。隧道中跟Puta的那一段

個人覺得很寫實,寫實到讓我有點嚇到。

這段其實也是開頭所說不適合闔家觀賞的原因,

但這一點也不會對電影造成負面評價,

一個好的導演,要做的是他認為正確的事情,

一部好的電影,要能拍出導演所要表達的。

而不是只拍出一堆觀眾想看到的、觀眾能接受的。

 

 

 

 

 

 


3。我覺得電影很寫實

其實也稍稍在第二點提到,

畢竟在網路上有看到不少網友對這個點有爭議。

我也想說,你的生活可能並沒接觸過沒遇到過某些事情,

但不代表它不發生在這個世界,也許比你想像的更多。

以肚財來講,我家附近(真的很近),就有一個算是現實生活的肚財,

只是他生性比較接近菜埔,反倒是以前會有個酒鬼朋友來找他講話,個性比較像肚財,

不過那個酒鬼朋友也消失好久我未曾看到過。

不止是底層,覺得生活中已經經歷了很多,電影中的一切都很寫實,

正因如此,所以無奈。

(所以年紀小的不只是因為腥羶色,太小的人也不懂這些無奈)


4。需要思考的好電影,但可能不用想太多

真的是部很有深度,探討許多議題的好電影。

但是其實很多部分都容易明白,不然就是導演旁白已經解說,

如果有發現些小細節,或者是覺得可能隱藏甚麼意思,

但你想不到,想不出為什麼,到底導演想表達甚麼?

我是覺得不用想太多,因為有涵義的導演基本上都出來說了,

像是中正廟,我覺得可能是對政治的嘲諷、人神不分的亂象之類。

可是到底為什麼是蔣中正,我不認為導演有更深層的意味,可能單純只是有趣。


5。探討了很多,不見得就是好電影。

但這是一部很好電影!!!

舉個例子好了,硬要講海角七號也牽扯許多議題

從民族意識、環境議題、團隊合作、愛情與親情、還有歷史文化

但不並是你一部電影所牽涉到的範圍越廣就會越成功。

我覺得大佛普拉斯就遠遠的超越了海角七號。

(不過國片在海角七號以下的還很多就是了...)


「現在是太空時代,人類已經可以上月球,但永遠無法探索人們內心的宇宙。」

 

 

 

 

 

 

arrow
arrow

    bad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