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偉強麥兆輝執導,編劇莊文強,三人作品。

如果攤開整個無間道系列,演員陣容非常強大

不過光第一集其實就很很多咖了,2002年電影

劉德華梁朝偉黃秋生曾志偉主演

女角部分則有陳慧琳、鄭秀文,還有客串的蕭亞軒,

還有當時剛進入大螢幕的杜汶澤、陳冠希、余文樂。

 

 

 

 

 

 

 
 

 

 


劉偉強在先前已經有古惑仔系列電影的成功(至少很紅),

麥兆輝、莊文強則算是在無間道系列在打響名聲,

三人在爾後也持續有相互合作許多電影,包括傷城、竊聽風雲系列。


三人亦憑無間道拿下許多下大獎,像是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電影等等

實在太多獎項了不一一列舉,此片完全成為經典之作。

無間道其緊湊的劇情和乾淨俐落的敘事風格贏得觀眾口碑,

創下5500萬港元票房收益,成為年度票房冠軍,

不但提振電影公司投資影片的意願,而該片的成功亦掀起一股開拍警匪片的熱潮。

可謂是名利雙收,得獎又賣座還捧紅了不少人。



這部片必然是港片中的經典,不過對我來說

其實我對無間道並沒有那麼熱愛😂😂😂

多年來都斷斷續續看過電視片段,直到最近才認真看完三部曲。


說說我自己有印象,這部電影最大的影響

這部片電影當時真的太紅太紅了

裡面的劇情台詞,還有場景都是大家爭相模仿惡搞

像是第一集經典台詞

「我想做好人」

「對不起,我是警察」

還有後續電影,常惡搞情節,很多場景也都選在偉仔與華仔相見的天台

還有當時網路流傳一系列的CD Pro 2惡搞

 

 

 

 

 

 


我自己一直對這部片沒那麼愛的關係,

有部分其實是因為華仔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看到華仔就讓我覺得有點出戲。

但其實華仔這部戲在當時來說,我覺得他演技已突破許多,

不但魅力依然,也擺脫在新哥傳、雷洛傳等等電影中那種死板。

讓劉健明就是劉健明,沒有其他電影劉德華的影子,

也在此片提名金紫荊獎、金馬獎、金像獎三項最佳男主角!

 

 

 

 

 

 

 


不過都是提名,三項最佳男主角大獎都被梁朝偉拿走了

幫華神QQ

 

 

 

 

 

 


電影的劇情緊湊刺激,相互猜忌懷疑,

除了傳達臥底心中的不安,更是在講人性。

黃長官跟韓琛,輸了就會死的遊戲,

想逮捕壞人不在臥底的警察陳永仁,

想洗底過去身分當警察的劉健明。


第一集看完,覺得好人好慘

是不是好人沒好報QQ

長官被從天台掉下來,陳永仁臥底三年之後又三年

臥底了這麼久,直到死了才還他清白

說真的我是覺得超級慘啦,都掛了才翻案他哪能瞑目


電影中許多台詞也相當有趣。

韓琛死後,阿仁跟劉健明說的,

「你不是臥底,你不懂那種感覺。」


還有最後相約在天台時。

為什麼要選在天台?

「我不像你,見不得光」

 

 

 

 

 

 

 

 


傻強這角色也是非常的經典

韓琛:「你叫他再大聲說一次,可卡因是他的。」
迪路:「阿強~琛哥他叫你再大聲說一次~可卡
因是你的~」
傻強:「喔!可卡因~是你的~」

而且相當的重要

傻強在黃警官死掉的那一幕,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他跟阿仁說了

「他們打了他整整十分鐘,十分鐘!他一句話都沒有說。」

「琛哥說今天誰沒出現,誰就是內鬼。我沒有說你去按摩阿」

「讓琛哥知道你去按摩,你就死定了...」

完全帶出阿仁痛苦無奈的情緒,不管是對於黃警官還是傻強的交情。



這部片也跟過往的警匪片很不一樣,

著重在劇情與氣氛的營造,而沒有特效與動作。

 

 

 

 

 

 

 

 

 

arrow
arrow

    bad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