雛妓,是2015一部探討愛情倫理,社會議題的香港電影。

片名跟內容在目前看起來算是有點震撼的。

主要演員就兩個,一個是女主角蔡卓妍(Sara何玉玲)

另一個是男主角任達華(飾演教育部的官員甘浩賢)

蔡卓妍在部電影中大膽的演出完全擺脫過去清純、可愛、俏皮的形象。

任達華雖然也算是主角,但演出其實就是中規中矩並不亮眼。

導演是邱禮濤,也拍了不少電影,出道以人肉叉燒包和陰陽路為代表作。

後來也陸續拍了一些探討社會議題、文化的電影,不算大導演,但也小有名氣。

而監製則是近年來我認為最佳搞笑演員杜汶澤。
 

 

 

 

 

 

 


根據《電影檢查條例》,本片列為只准18歲或以上人士觀看。

但如果你也可能跟我想的一樣。

必須先說一下,這部電影並沒有露點,不要太期待。

 

 

 

 

 

 

 

 

 

 

故事方面

 

一開始就道出女主角何玉玲(Sara)被繼父強暴的悲慘過去
Sara也因此在初中的時候,逃離學校逃離家庭。
 
 
不得不說,年過30的蔡卓妍扮演未成年的小女孩,
還真的是幾可亂真,至少身材部分是這樣。
在外面流浪過著生活的Sara,因緣際會的遇上了男主角甘浩賢,
從此也就改變了她的人生,那個那然也是讓她又心動又心痛的男人。
 
 
這部片的敘事手法我覺得相當不錯,
兩條線演著不同時空背景故事,中間的切換也相當流暢。
除了是現在與過往的映照,也可以看出不同時期Sara的成長與改變。
(尤其在碼頭那個地方,就好像是Sara每個階段改變的地方)
 
 
何玉玲在碼頭看著甘浩賢釣魚,接著在把魚全部都放生,

她在想,那個男人究竟覺得自己這樣是無聊還是偉大呢?

接著突如其來的一場大雨... 

何玉玲躲雨的時候日記本掉在了地上


下一幕到了她招待所,要揭穿官商勾結內幕的現在。

過去到現在的完美接合,在回頭敘述經歷過的一切,

 

 

 

 

 


從認識有婦之夫的教育部官員甘浩賢的故事說起,

出賣自己的靈魂與肉體,換取自己的教育權利和過活的財力。


回到現在的時空,出國散心旅行的她,遇見泰國雛妓Dok-My。

她認為她看見的是過去的自己,盡全力的想將她拉出火坑。


然後最後她回去泰國的時候,再也找不到Dok-My。

我想起了侯文詠短篇小說裡面的一個故事,

大致上也是在講主角希望能將酒店女拉出來,

最後自己卻體悟到

「我以為我將她了救出來,其實我救的人只是我自己。」


如同片名,電影想探討的應該是雛妓的社會議題。

然而我覺得整部對雛妓的探討並不深刻,

不管是Dok-My還是Sara,這是有點可惜的。

在Sara自己的故事中,愛情反而才是重點,

從遇見甘之後,雖然也是賣身,但卻與很多人的情況不同,

所以在引出雛妓的問題時並沒有辦法,

讓我得到更多的、更深刻的、或是更震撼的體會。

 

 

 

 

 

 

 

 


但這也是這部電影一個自身獨特的故事。

就像吵完一架之後,Sara自己所說的。

「我們已經到了一個地步,我不在是賣,他也不在是買。」

「只是當時的我並不知道」

 

 

 

 

 

 

 

 

 

 

 


至於Dok-My的地方,

其實有個橋段我不清楚導演是不是故意的。

Sara說不要Dok-My幫她做特殊服務,

只要說她的故事就好,還拿出攝影機(?!)

誰會想要被攝影機拍阿..

究竟導演是想表達說Sara付錢強迫Dok-My給她拍攝故事,

一樣是一種讓雛妓『賣身』的行為,與其他人並無兩樣。

還是只是單純想演出Sara的正義和記者精神。

當然,其實上面兩點說起來也並沒有衝突。

 

 

 

 

 


Sara與甘浩賢的故事,兩人從相識,

到肉體與利益交換,相愛,爭吵,分離,最後的相見。

甘浩賢選擇了他認為對她最好的選擇,

Sara直到最後才明白自己是被愛著人。



在接近片尾的部分,也有Sara母親病危,

Sara回去看母親最後一面的片段。

這個片段其實是一個相信必然會存在的情節,

這種類型的電影,幾乎都會這樣的一的部分,

是一個主角成長的象徵,

不管這其中代表的原諒、是接受。

(當然我說的並不是繼父,是母親。)




電影的劇情其實,並不是很特別,

人物描述其實還滿細膩,畫面與剪接也很不錯,

我會覺得不足夠讓人印象深刻,格局也不夠大。

覺得好像還不錯,但是還是差了甚麼(其實差了滿多甚麼)



當然還有一點小BUG,譬如甘浩賢身為高官還有家室,

幫一個小女孩爭取上課,還常常找她上床吃飯!

這根本超級顯眼阿,新聞還不馬上爆出來。

 

 

 

 

 

 

 

 

 

 

 

 

 

arrow
arrow

    bad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