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愛》(英文:Perhaps Love)是一部2005年上映的香港電影

為香港近年罕見的歌舞電影。該片由陳可辛導演,張學友、金城武、周迅主演。

不單單是找來了兩岸三地巨星(外帶一個韓國人),也是一部很有深度的愛情故事。

 

 

 

 


劇情摘要

 

 

 

 

 

 

 

2005年的上海,中國當紅女演員孫納(周迅 飾)與香港最紅的男明星林見東(金城武 飾),將在一部歌舞片中合作,而該片導演是孫納的男友,著名大師級導演聶文(張學友 飾)。 三個人的故事都被記錄在說書人 (池珍熙 飾)的眼裡,帶我們走入了回憶中......

 

 

 

1995年的北京,讀電影的林見東遇上了在歌舞團表演的孫納;男的想當導演,女的希望走上銀色的璀璨大螢幕前。兩人曾在結了冰的湖上緊緊抱在一起,這種相愛的感覺,深深烙印在林見東的心裡,他深信孫納就是他生命中的全部。然而,孫納卻選擇拋下愛情,利用見東的引薦,投向一個能幫她成名的男人。
這一晃就是十年,林見東與孫納都分別成了大明星,見東對十年前的回憶不能忘懷,但是孫納好像完全抹掉了記憶,原來她早就決定,在她成名之後,孫納再也不是以前的孫納了…...
 
 
以上為取自wiki的內容
 
不過我還是在稍微再補一點。
 
反正就是跳著說(八兩金貌)
 
 
所謂孫納拋下愛情的內容,就是孫納不擇手段攀附導演、副導演想要當明星,拋下見東。
(攀上見東的朋友那段真的很扯,總是就是非常的現實。)
 
 
見東從學電影後來也變成演員。
 
 
聶導是捧紅孫納的導演,孫納也跟他在一起。
 
 
 
摘要提到的故事都被記錄在說書人 (池珍熙 飾)的眼裡,帶我們走入了回憶中。
 
我看了這麼這麼多的港片,從頭到尾認不出他是誰,最後看完去查才發現是韓國人= ="
 
我個人是覺得這反而是這部電影的一個小敗筆。
 
以說書人的方式,從一個旁人的角度去講述別人的故事並沒有不好,
 
甚至很多小說電影其實都也用過類似方式,像是大亨小傳就是很好的這種作品。
 
但是在這部電影中,除了開頭說了幾句話,中間偶爾出來搶個鏡頭,
 
其實感覺不到這種表達方式的存在感與意義,或是說太薄弱。(我是這麼覺得啦)
 
總之是個多餘的人。
 
 
整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在於電影中的電影,
 
在聶導說完這次要拍的電影,班主、小雨與張揚的故事後。
 
開始一幕幕的帶出孫納與見東的過往,電影與現實中的三人有著相似的過去與現在,
 
不管是情感還是畫面都讓人無法分清戲內戲外。
 

附上張學友 - 如果愛
 

 
而最精采的地方當然是聽張學友唱歌啦(演唱會搶不到票QQ崩潰)
 
怎麼說這都是一部歌舞劇,雖然沒有好萊塢的那樣震撼精彩(類型也是有點不同啦)
 
我是覺得不僅僅是合格,歌舞張力表現與劇情精彩度深度都非常好。
 
順便補一下,大家應該都有注意到運鏡也都拍的很有感覺,
 
這部電影是由大師鮑德熹掌鏡,也憑此片拿下金像獎最佳攝影獎。
 
 
電影核心畢竟是愛情電影,而且不是簡單愛情電影,
 
是一部三角關係並且留下了許多讓觀眾自行想像的情節。
 
到底是誰愛著誰,最後又是誰會和誰在一起?
 
每個人應該都有屬於自已的答案,而誰也不知道有沒有正確答案。
 
 
 
 
當然,劇情中不少劇情有浮現的比較明確,但卻都留下無限可能。
 
「戲演完了,妳也不再是小雨了。」
 
小雨放開雙手讓班主墜落,而實際上是班主放開了雙手,
 
聶導選擇讓孫納自由,但是否孫納不愛聶導了?而聶導自己呢?
 
見東從一開始的愛而生恨,但拋棄之後卻又回頭,
 
兩個人的愛是只存在回憶的愛情,還是他們已經找回過去。
 
 
 
這邊要爆雷說一下見東伏筆阿,
 
等了十年的孫納的見東,一直要老孫回去看看他們待過的北京,
 
結果目的就是與讓她感動與她纏綿一晚之後拋棄她,
 
這個報復計畫看似是真的很狠心,很殘忍。也許很多人在這邊替孫納感到難過。
 
但我不禁會想,一個被拋棄十年的人,
 
跟被等妳十年的人拋棄,究竟誰比較痛苦?
 
見東的部分其實開頭還在車上跟吳君如聊天時,
 
就說到需要靠著安眠藥入睡。
 
後面也是用各種方式去展現見東的不正常,
 
數次的穿著衣服跳入水中(一定要這麼不衛生嘛!雖然你很帥啦)
 
強吻孫納,不斷失眠,不斷的重複打字。
 
見東是一個由愛轉恨的人,我覺得比較像是接近人格分裂的人。
 
在北京留下錄音帶拋棄孫納後,在機場要登機時聽到兩個人時衝回頭找孫納。
 
見東不是一個由愛轉恨的人,是由愛生恨,是愛也是恨,
 
在愛情裡愛一直都不是恨的相反,兩者是可以並存的,也許矛盾卻很真實。
 
 
 
 
角色部分女友不喜歡周迅的聲音,我當然也是比較喜歡她的身材(?!)
 
不過我一直滿喜歡她的聲音的,我也覺得這種特色也是她紅的原因之一。
 
她的演技在這部片沒有甚麼好挑剔非常完美,張學友也是最佳人選不過。
 
阿,說到這大家知道我要說甚麼了嗎?就是金城武啦!
 
雖然真的很帥,他的演技也不是很差,
 
但邊看一直覺得見東這個角色,換梁朝偉來演是不是更好。
 
 
金城武整部戲我覺得最經典的一句話是
「我們真結婚吧。」
我是覺得這段很感人,感動得快哭了,
誰知道下一段就是未婚妻要跟別人走了,
而且跟同學吃飯聊天聊一聊,同學還說她是跟我走。
都難過的快哭了,幫QQ
 
 
也許也是一點宅性爆發吧哈哈,那句話讓我想起漫畫神劍闖江湖
劍心對雪代巴說「如果可以我不想偽裝,我想和你在一起。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開。」
(因為本來是要假結婚的)
 
金城武跟周迅在電影院的那段,也覺得很有深度。
 
見東:「我想帶妳回去見以前的老孫。」
孫納:「我就是以前的老孫」
見東「你不是以前的老孫!!!以前的老孫愛我。」
 
短短幾句台詞究竟所想表達的到底是甚麼,百思不得其解。
 
老孫說她就是以前的那個老孫,她是嗎?
 
見東說她不是以前的老孫,以前的老孫愛他,
 
所以他喜歡的是孫納,或只是過去的那個老孫,
 
而見東即使找到了過去的老孫,他自己還是不是過去的那個見東?
 

附上周迅 - 外面

 
 
雖然平常我心得就打得很亂的,不過這次可能又更亂了XD
 
最後想說一下麵店那段,兩個太有深度的橋段。
 
我沒有甚麼好的想法,也或許之後再看一次會更能理解吧。
 
一個是導演跟麵店老闆說的青島的愛情故事,他一直想拍的那個簡單的愛情故事。
 
而孫納也記得,甚至記得比聶導更清楚,那個故事要在青海。
 
也許兩個人都一直嚮往著那樣簡單的愛情,然而不知不覺卻都忘了。
 
還有見東去麵店坐下來後,點了一杯咖啡。老闆說來碗酸辣麵吧。
 
還問了他一句,「戲演完了嗎?」
 
見東的在麵店點咖啡的行為是否有些不合時宜,
 
老闆說來碗酸辣麵吧,我覺得是一種要把他拉回現實的意味,
 
也才多問了一句戲演完了嗎。
 
arrow
arrow

    bad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