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地救援》(The Martian,中國大陸譯《火星救援》,香港譯《火星任務》)

是一部2015年美國科幻片,改編自安迪·威爾的小說《火星任務》。

由麥特·戴蒙主演,因為戲份與重要度相較於其他人太多,故不一一列出。

拍攝開始於2014年11月,主要取景地位於中國大陸和布達佩斯,歷時約70天左右。

小說發行時,作者有受邀至林頓·詹森太空中心和噴氣推進實驗室(JPL)參觀。

而此部電影也有受到NASA的協助,請教與諮詢了NASA許多相關的事項。

其實我最近會看這部電影,也算是間接受到NASA影響,

畢竟當初這部電影上映時,廣告可是打的很兇,而且一臉就是想拿獎,

不過我對於科幻片比較無感,所以當時了解興致。
(當然,看完後發現這部科幻片完全跟我想的不一樣)


事由乃是前陣子JPL的嚴正博士回到清華大學演講,

嚴正博士是NASA好奇號駕駛者,也是一個非常幽默風趣的人。

因為小弟的女友對NASA很有興趣,剛好也在自己學校內,

所以她有去聽演講,演講的時候嚴正提到很多次關於絕地救援,

似乎都是在說明跟討論裡面的事情的合理性。

總之,女友聽完後就回來說很想看絕地救援。

 

 

 


在外太空,甚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無論是死 - 或是生。

這是我對這部電影的一點點小見解。

 

 

 

 

 

 

 


劇情開頭描述在火星執行任務的一行人遇到沙塵暴,

全體撤退的時候,馬克(麥特·戴蒙飾演)的生命跡象儀被自己的天線刺穿,

與隊友們失去聯繫,所以他收不到無線電,而且隊友查看訊號以為他已經掛了。

想不到沙塵暴過後馬克醒來了,發現自己被遺留在這個孤獨星球上,

零件刺穿他的身體而血液流出來剛好堵住衣服破洞,就這樣僥倖的沒有因為缺氧而死。

 

 

 


一個人?要怎麼活下去?

馬克回到居住艙清理傷口,不過我實在超級驚訝,

怎麼會有人他媽的想用釘書針來釘住傷口!!!

清理完後的馬克開始很理性的開始記錄生活,錄製影片,

解釋自己怎麼會活了下來,在太空中有可能怎麼樣的死去,

距離下一次的火星任務還有四年,而所剩的物資還剩下多少。

這邊很清醒說明自己的情況還有理性分析自己死定了,

是非常的孤獨難過的,但總是以很幽默的方式面對,

馬克在整部電影(幾乎)都是這樣的一個人,樂觀不放棄。

我覺得這是這部電影非常讓我喜好的一個特點。

 

 

 

 

 

 

 


馬克是太空人與植物學家,意外發現糧食中有馬鈴薯,

就利用了他的專長開始種植馬鈴薯,讓自己不至於餓死。

當然一切並沒有這麼順利,接著就是一路高潮起伏的精彩故事,

除了馬克的生活以外,地球上的人、返程的夥伴們,

每個人之間的互動也讓整個故事充滿張力又感人。

 

 


馬克雖然聰明又理性,但在外太空的生活並沒有因為他這樣而變得輕鬆,

他依然是被太空生活與無法捉摸壓著打,孤寂的、艱難的卻樂觀努力度過每一天。

很寫實,很多難過的點,它不是一昧往壞的方向或是好的方向發展,

整個電影情節在希望跟絕望之間取得一個很微妙的平衡

故事描述人性與情感,還有馬克的生活,

但沒有離開過在外太空的場景,一直都是科幻片,

而對於太空科幻的部分也沒明顯問題。(當然要找bug也是有)

整部電影內容非常扎實,馬克的態度跟對話都相當幽默,

而這樣的幽默感則與他的孤獨感強烈地映襯著,讓人想哭又想笑。

其外故事流暢度和細節的處理也很棒,讓人很融入在裡面。

夥伴們決定去接的他那一段跟準備接他的時候其實我都看到哭了。

 

 

 

 


關於這部電影,很多人戲說就是《星際效應》番外篇,

還是曼恩博士第二次被困在外太空,難怪發瘋了,

原來曼恩博士早就在火星待過,怪不得負責領導大家。

總之就是還滿巧滿有趣的。

不過兩部電影雖然都算是外太空科幻片,都很好看,

可是要表達的事情與表達方式、說故事方法都相差甚遠。

《火星救援》並沒有牽扯到太多深奧的物理事件,尤其是關於時間的,

像是星際效應提到的蟲洞、時間膨脹、事件視界這些都沒有,

其實不用動太多腦,是很適合普羅大眾的電影(包含那些不想動腦的人)。

 

 

 

 

 

 

 


馬克開始與NASA連絡上之後,對話都還滿好笑的。

像是「Are you fuckin kidding me?」那邊,

因為同一句話不同語氣代表完全不同的意思,但透過文字無法瞭解語氣。

還有felcher這個單字應該也因為這部電影造成很多人去搜尋XD

 

 

 

 

 


這部電影真的遠比我預期的還有精彩,

我想我會這麼認同這部電影,

很大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其實我一開始很不看好它。

(不過看到隊友Kate Mara的時候我會一直很出戲就是了,

因為她會一直讓我想到她在《紙牌屋》飾演的記者形象哈哈)

(還有中國也有參一咖喔!看來出資不少?!)
(補充,經網友提醒,中國這邊是小說就有的劇情。)

總之是部很棒的電影,有科幻有劇情有搞笑,也很勵志。

麥特戴蒙也是個很好的演員,之前發的天才雷普利也是他主演的劇情片。

 

 

 

 

 

 


到外太空,一定要有著會死的覺悟,

而不管情況多麼惡劣困難,也要提起勇氣努力活下去。

 

arrow
arrow

    bad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