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些忙碌,有陣子沒發文了呢。

這篇文章一直想不到該取甚麼標題才好,但總之內容都是與港片梗有關。

說是冷知識,但也不是都冷知識。想說看港片長知識,其實也沒有真的長知識。

 

這篇主要談的是戲內的梗,比較不提螢幕外的冷知識,

關於惡搞、致敬、模仿等橋段會有提到,但未來會專門寫一篇來介紹。

 

以下就開始來說說一些,那些年你不懂的港片梗與冷知識~

1.「我不是悟空,我叫做...吳-君-如!」

1993超強陣容的電影《超級學校霸王》,由張衛健所飾演的大雄,

在後半段的的戲分中變成超級賽亞人,

從瓦礫中站起來時,說自己不是悟空,是吳君如。

這個梗最合理懷疑的推測是惡搞同年份更早的作品《花田喜事》

吳君如在此部電影中有一個橋段是穿悟空的裝扮。

 

2.「進擊且成對,神仙都失據」

這句話是1996年《賭神3之少年賭神》中,

世界賭神大賽決賽中印尼的蘇圖對高進說的話,

高進還誇他講話這麼有學問,

這句話也是讓我印象挺深刻的一句話。

單看這句話,其實是沒有意思的,必須是搭配前面的劇情,

當時高進是拿9跟10.蘇圖拿的是A跟K,

梭哈規則是牌面大的人先喊注,可是牌面小的仍然可以加注

蘇圖牌面大,他喊一千萬,

而高進除了跟一千萬以外,還再加三千萬,

所以這個動作可以稱作為進擊,

而接著發牌之後高進又拿到一張10,蘇圖拿一張K,

論牌面來看,其實高進要贏,要拿順子才是比較可能,

所以蘇圖嗆他,「進擊且成對,神仙都失據」,

意思就是你想進擊結果只拿到小對而已,

神仙都保不了你(或是說就算你是神仙也贏不了我)。

 

3.「我見到舒淇啦~」

2000年由張家輝與古天樂主演的《中華賭俠》,

張家輝在練習射紙牌練到睡著之後,做了一個怪夢,

出現了一小段,相信非常非常多台灣人都看不懂到底是在衝三小的片段,

張家輝醒來之後,還大喊了一聲「我見到豬皮啦~」,

電影台字幕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寫豬皮,發音是舒淇還是豬皮不確定,

但是這個梗確確實實的就是在指舒淇,

是黎明一首歌叫做《進化》,舒淇有參與這首歌的MV之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13By23a2oA

 

4.「我希望是一萬年」

在星爺主演的電影《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或是大家常說的大話西遊。

此部電影中有段非常經典的台詞,

在紫霞仙子提起劍要殺至尊寶時,

至尊寶編造了一個謊言說他愛紫霞,

如果非得在這段感情上加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這段台詞至今仍是無法超越的經典愛情台詞之一,

但事實上此段台詞出處並非算是全由此片原創,

這段台詞是導演劉鎮偉為了揶揄王家衛,

而將王家衛電影《重慶森林》的台詞搬來做修改,

重慶森林中的金城武說的台詞是:

「如果記憶也是一個罐頭的話,我希望這罐罐頭不會過期,

如果一定要加一個日子的話,我希望它是一萬年。」

其實重慶森林也是在談男女情愛,但是都在那邊罐頭來罐頭去,

而劉鎮偉則認為太過悶騷,直接搬來大話西遊中把愛說出來。

 

5.「李小龍指定替身」

在1991年星爺主演的電影《龍的傳人》中,

由元華飾演的周飛鴻因街頭賣藝被抓到警局裡去,

在警局中喧囂說:

「李小龍跟老外打架那場戲,翻跟斗的就是我」

這還真的不是開玩笑的,當年李小龍的翻跟斗的戲,

替身就是元華,元華是當年李小龍的指定替身。

這邊稍微小補充一下,李小龍是學功夫出身,學過許多派別,但沒特別學翻跟斗。

而元華是功夫戲班出身,師承于占元。(元華跟洪金寶、成龍,都是師兄弟)。

網路上其實可以看到一些說法是說李小龍不會翻跟斗,我自己是比較不相信啦,

我比較信的是李小龍翻跟斗沒有元華翻得好看,所以才會指定元華當翻跟斗替身。

 

6.「東湖幫幫主陳惠敏」

1994年周潤發與梁家輝主演的《賭神2》,

周潤發問梁家輝認不認識台灣的東湖幫,

梁回答說「幫主陳惠敏嘛~我們很熟的」

這邊其實就是在偷婊演員陳惠敏,

陳惠敏是一位真的有黑道背景的演員,

其實陳惠敏在許多電影中都有被調侃差不多的戲碼。

 

7.「各位觀眾...五支菸!」

劉德華與周星馳主演的《賭俠》中,

阿星找華仔踢館的時候,

華仔用蝴蝶刀切巧克力切出了四支A,

星仔則是把手伸進達叔的衣服中,

說了「各位觀眾...五支菸!」,

然後拿出了五支菸,台灣人應該看得霧煞煞的~

這邊其實是粵語的諧音梗,因為粵語中的「A」可以唸成「菸」。

 

8.「Kowloon」

與前面一點是同一部片《賭俠》,

龍九出現的時候劉德華飾演的小刀有過去搭訕龍九,

還問說龍九有沒有英文名字,而龍九回答Kowloon,

這邊小刀的反應其實是很驚訝的,

因為Kowloon也就是香港的地名九龍。

 

9.「滄海一聲笑」

又是《賭俠》啦,乾脆一次講完賭俠,

在星仔跟小刀上賭船賭牌時,星仔中了大軍的幻術,

把大白鯊的腿當成樂器來拉,這一段的幻術片段,

其實是惡搞1990年許冠傑主演的電影《笑傲江湖》。

 

10.「你裝女人的樣子好淫蕩」

電影《賭俠》在賭船上,星仔中了一次大軍幻術,

後來星仔跟小刀兩人用計分開去賭,

並且星仔也逮到機會報仇,催眠大軍,讓大軍中幻術,

大軍中的幻覺是假扮女人,而這個假扮女人在火中的場景,

其實是惡搞1990年鞏俐主演的電影《古今大戰秦俑情》(台灣翻譯是《秦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d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